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鯤島的歷史─看源頭


鯤島名稱由來

鯤島,是臺灣的一種雅稱。所謂「鯤」,是古代一種很壯大威武的魚。莊子的─逍遙遊篇,描述鯤曰:「北冥有魚,其名為鯤,鯤之大,不知其幾千里也。化而為鳥,其名大鵬,鵬之背,不知其幾千里也。」大鵬遨翔天空,其神威令人心儀。鯤魚游於壯闊的大海,消遙自在,亦令人神往,正如宋朝大詩人陸游詩:「時看雲海化鯤鵬。」

臺灣島橫臥在太平洋的萬頃碧濤中,傲視四週蕞爾小島,故以「鯤島」稱之,最傳神不過了。過去臺江內海一帶,今台南安平附近,有所謂的「一鯤鯓、二鯤鯓…七鯤鯓」、臺南縣著名風景區馬沙溝附近,有所謂「青鯤鯓、南鯤鯓」,皆是指江海上的小島之意。

臺灣在三國時代稱「夷州」、隋朝稱之「流求」。宋朝稱「毗舍那」、元朝稱「留求」、明初稱「小琉球」、「東番」等化外之地的名稱。西元1544年(明世宗嘉靖23年),萄萄牙人初航臺灣近海,以Formosa(美麗之島)來讚美臺灣。此後歐美人士以「福爾摩沙」之名稱呼臺灣。

「臺灣」的名稱如何得來?在荷蘭人、漢人尚未移居台灣時,當時台灣平地的居民統稱係「平埔族」,如依地區分,則又有各種不同族群名。如宜蘭的平埔族稱「葛瑪蘭族」、台北地區的平埔族稱「凱達格蘭族」,台中地區的平埔族稱做「巴則海族」,台南地區的平埔族則叫做「西拉雅族」。當時台南安平地區的居民就是屬「西拉雅族」的一支。在明朝萬曆年間,福建的漁民初扺安平地區,漢人詢問地名,原住民告知「Taywan」。漢人依閩南話之音,或譯為「大員」、或譯為「台員」、或稱「台灣」。沙洲安平(即一鯤鯓)被稱為「台灣嶼」。(以上的名稱應依閩南話發音。)

明朝萬曆年間以後,當時漢人大抵稱呼台灣為「大員」。稱「大員」為「台灣」則是清朝以後的事。「大員」與「台灣」雖音同,但「台灣」的名稱較典雅故改稱之。四百年來,台灣的名稱,也隨著不同的時代,而有不同的地區範圍。荷據時期之前「台灣」僅指今「安平」一帶。後來到荷据、明鄭時期,隨著漳洲、泉洲的移民日漸增多,台灣一詞則成為「台南地區」的代稱。一六八四年,清廷納台灣入中國的版圖,康熙皇定名為「台灣府」隸屬福建省。「台灣」一詞正式成為全島的名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