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人一家代,tai7
公媽隨人栽。chhai7

即(chit4)句俗語,強調兄弟成家了後,愛隨人獨立門戶,袂使佫(be7-sai2-koh4)有想卜(beh4)倚靠兄弟的心理。獨立門戶了後,嘛愛隨人盡著對祖先的義務佮責任。

樹仔大欉愛分枝,兄弟大漢著愛分家。一旦分(pun1)家了後,著愛當家做主,家己安排祖先靈位神主牌的順序,唔通(m7-thang1)互外人來干涉。依人來講,每一個人攏是獨立的身軀,有伊家己的意志、思想,袂使隨便互人控制的。共款,每一個家庭,嘛是分門別戶,袂當(be7-tang3)容允外人隨便侵入,干涉家庭的生活方式,有一句英國人的俗語講:「每一間厝,攏親像是一座城堡」,來強調家庭的莊嚴佮神秘。所以佇現代社會裡,咱除了愛學習獨立自主以外,嘛愛對別人的決定有一定尊重。古早人講:「五百冬前共一鼎,恁(lin2)房通阮廳」,雖然算算攏是一家人,唔拘嘛是愛隨人家己去拍拚,以後互相才(chiah4)鬥跤手。就即個觀點,嘛是會當用佇「台灣」佮「中國」的關係,值得逐家去思考。

參即句俗語有相關的:

  1. 隨人討掠,隨人落鼎。
  2. 一代親,二代表、三代散了了。
  3. 一人一家代,無人愛人知。
  4. 拍虎掠賊,也著親兄弟。
  5. 隔壁親家,禮數原在。

 〔註〕

  1. 一家代:「代」tai7,音讀「貸」。指自家的事情。
  2. 公媽: 「媽」ma2,音讀「千里『馬』」。原指祖父、祖母。此指男姓祖先曰「公」,女姓祖先曰「媽」。
  3. 隨人栽:「栽」chhai7,音如國語「『裁』示」。指隨各人方式來安放、祭拜祖先靈位之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