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囝拍唔食,chiah8
濟囝搶咧食。chiah8

即句俗語的意思是講,孤囝比較恰受著父母的逞倖(theng2-seng7),所以往往食穿恰無欠匱,因此煞唔知珍惜所擁有,不時愛用竹仔拍,才會恬恬(tiam7)乖乖仔食飯,但是若出世佇規大陣囡(gin2)仔的家庭,一下腹肚枵(iau),逐(tak8)家若像枵鬼,相爭搶咧食,顛倒愈食愈有滋味。

有的人是咬金湯匙來出世,一生卜啥乜(mih4)有啥乜,掠(liah8)準生活本來著是安爾過,唔知影趁食人的艱苦,煞顛倒唔知珍惜。莫怪有人講「好額,袂(be7)過三代。」是有伊道理的。其實一個人的快樂,是伊享受偌(loa1)濟,唔是伊擁有偌濟,所以咱若會曉了解「知足」、「珍惜」、「感恩」的意義,安爾生活過了著會平安佮(kah4)快樂。

參即句俗語相關的:

  1. 好囝唔免濟,濟囝餓死父。
  2. 濟人,好食物(mih8)。
  3. 腹肚若飽,著無好食(chiah8)物。
  4. 腹肚若枵(iau)全步數,腹肚若飽著無半步。

 〔註〕

  1. 一囝:「囝」kiaN2,讀台語音「驚」之第2調。指兒子(女)之意。
  2. 囡仔:「囡」gin2-a2,指小孩子的意思。
  3. 拍唔食:「拍」phah4。此指捶打。「唔」m7,否定詞。「食」chiah8,當動詞用,吃東西之意。
  4. 濟囝:「濟」che7,讀台語音「坐」。指眾多的意思。
  5. 搶咧食:「咧」teh4/leh4,正在的意思。指正在搶東西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