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年新婦,pu7
兩年話拄,tu2
三年師傅。hu7

即句俗語咧描寫,嫁過門的新婦,第一冬是如何唯(ui2)無地位的「新婦仔」,事事項項攏順從,唔敢有任何的怨言。經過一段時間了後,因為環境熟似(sai7),所以加減有家己的意見,有時不免會應(in3)喙(chhui3)應舌。時間一下久,若像學「師仔」工,經過三冬四個月了後「出師」共款,著開始想卜做老大,對別人喝起喝落。

佇軍中不時傳出「老鳥」欺侮「菜鳥」的報導,啥乜(mih4)無所不至的代誌攏有,按借錢、請客、、新兵操、拍死人…等,遮兮會共欺侮的老兵,當初時敢唔是唯新兵做起,應該上了解新兵的無辜才對。是安怎顛倒來欺侮新兵咧?主要是人性的「報復」,國語有一句話講:「若待媳熬成婆,有過之而無不及」,大概是咧(leh4)講即個道理吧!

參即句俗語相關的:

  1. 雜唸大家,出蠻皮新婦。
  2. 輒罵袂驚,輒拍袂疼。
  3. 輒見官不畏,輒食酒不醉。

 〔註〕

  1. 新婦:sin1-pu7,新進家門的婦女,即俗稱「媳婦」
  2. 話拄:「拄」tu2,讀國語音「杜」。頂撞之意。
  3. 師傅:sai1-hu7,讀台語音「獅」「腐」,指某種技藝的專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