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枝草一點露,loo7
天無絕人之路。loo7

即句俗語,佇台灣過去的農業社會,常常用來鼓勵趁食人愛拍拚,自有生路,著親像連一支草仔,上天嘛也賜伊一點露水,互伊活落去。共款,人嘛是按爾,只要照步來,自有上天的相助。

李白的名詩「將進酒」內底講著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,這是一句相當積極、樂觀的話,講了相當的好。咱攏知,一個人經過十月懷胎來出世,受著父母的照顧慢慢才長大。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,受著個性、環境佮教育的影響,形成甲人無共款的特質。但是唔管怎樣,每一個人攏有伊特別的所在。佇心理學觀點講,做一個人,首先愛先認識家己(如個性、興趣、專長、外表、體力、環境、思想…),然後接納家己(家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人)、欣賞家己(家己嘛有可愛的所在),最後肯定家己、建立自信心。若安爾,咱著會看得起家己,然後發揮出家己的潛力,做出一番的大事業。

參即句俗語相關的:

  1. 甘願做牛,唔驚無犁拖。
  2. 做雞著筅(chheng2),做人著反(peng2)。
  3. 三分天註定,七分靠拍拚。
  4. 東港無魚,西港拋。
  5. 有病死,無餓死。

 〔註〕

  1. 將進酒:李白的名詩,「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還。……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銷萬古愁。」這首詩,如以台語朗誦,你就能體會出台語聲韻之美、及唐詩的味道,這種驚奇的經驗絕對不是說慣了國語者,所能體會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