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時風駛一時船,chun5
一時官用一時銀。gun5

即句俗語勸人做代誌愛會曉「看事辦事」,唔通死頭殼袂(be7)變竅,若(na2)親像駛船的時陣,愛看風向,才袂食力佫無采(chhai2)工。共款的道理,佇(ti7)官場卜求發展,愛用錢送紅包來拍通官路,才袂「做甲流汗,嫌甲流瀾(noa7)」,當然這是一句諷刺的話。

一個人做事的要領,愛隨時綴(toe3)時勢潮流來改變,唔通(m7-thang1)執迷不悟,自認為聰明,專做一寡了戇工的代誌,這是做事的方法。但是佇做人方面,著愛跤踏實地做事,唔通為著卜達成目的,專門行後門、斬小路,送紅包佮人巴結的代誌,這是會互人看輕的行為,失去了做人的尊嚴。如果「一時官一時銀」的作風無改變,這個社會猶(iu5)原是「人治的社會」,做代誌愛看人的面色,永遠都無法度建立「有制度」、「有法治」的社會,若安爾,著唔是一個現代文明社會。所以即句俗語。雖然教示咱愛「見機行事」掠著方向,但是嘛愛堅持做人的原則,建立家己的風格。

參即句俗語相關的:

  1. 一時風,舉一時旗。
  2. 時夠時擔當,無米才煮蕃藷湯。
  3. 船過水無痕。
  4. 頭過,身著過。

 〔註〕

  1. 一時銀:「銀」gun5/gin5泉州、漳州音之分。指一時的行情價碼。
  2. 流瀾:「瀾」noa7,讀台語音「爛」,俗字誤寫「涎」。指流口水之意。
  3. 綴時勢:「綴」toe3/te3,跟隨之意,讀國語音「對」。指跟上時代、潮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