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牽成,seng5
二好運,
三才情。cheng5

即句俗語強調,一個人卜成功,愛有各種條件相配合,才會當達成目標。「牽成」是指有貴人的提拔、相助。「好運」是指時機、運氣。「才情」是指個人本身的才氣、能力。佇條件的順序配合上,才情被列為第三坎(kham3),即款的講法,值得咱斟酌來思考的。

咱時常聽著「懷才不遇」的即句話,唔管是記載佇古冊的歷史人物,亦是現代人,對有才氣的人,結局無法度受著重用,來發揮家己的能力,攏感覺替伊唔(m7)甘。「千里馬」的才情,無受著「伯樂」的牽成所致,這主要的原因有兩種,一種是無「好運」的機會拄著,另外一種是「以自我為中心」的作風,拒絕別人於千里之外,即款人歹鬥陣,終其尾變成伊家己一個咧做人,致使失去創造成功的機會。用今仔日的話來講「才情」是IQ的指數,「牽成」便是EQ的指數,「好運」是MQ的指數,所以當然一個人卜成功,一定愛結合即三種才會使。

參即句俗語相關的:

  1. 一舉、二運、三本事。
  2. 一緣、二錢、三水、四少年
  3. 一喙嘴(chhui3-sui2),二風水。

 〔註〕

  1. 斟酌:chim1-chok4,讀台語音「唚(吻)」、「足」。原指倒酒,引申為小心注意行事。
  2. 拄著:「拄」tuh4,碰上,遇到之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