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理通,thong1
百理同。tong5

即句俗語強調世間的道理攏有伊的共同性,所以學習物件的時,愛有方法,掌握著要領,若安爾著會當「聽話頭,知話尾」。孔子公講:「吾道一以貫之」,著(tioh4)是咧強調任何道理攏有伊的基本源頭。

目前是一個(e7)資訊的社會,即款社會的特色是資料滿四界,所以有人講:「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」,咱唯(ui7)圖書館的所在、網路的頂懸(koaN5)著會充份理解即種的現象。所以佇資訊社會,咱所需要的是揣(chhoe7)資料的方法,理解資料的訣頭。若無,會揣甲怦怦(pheN7)喘,甚至讀一寡有空無榫(sun2)的物件。唔拘,一切的訣頭佮要領,攏佇基礎的原理、譬如電腦遐(hia2)神奇複雜的物件,伊的基本原理嘛是唯「○佮1」二進位數發展出來的,所以凡事只要基本的原理甲釘落根,自然著「一理通,百理同」囉。

參即句俗語相關的:

  1. 一理通,萬理徹。
  2. 聽話頭,知話尾。
  3. 有理走遍天下,無理寸步難行。

 〔註〕(國語文)

台語的語音是雙聲道,分別有「讀書音」與「白話音」。原本「讀書音」是讀古書時用的音,保留了唐朝的官話。「白話音」則是平時口語交談用的音。但是經過長時間的演變,目前的口語交談卻也自然使用不少讀書音,稱之為「文白濫」。但這些都是約定俗成,不可任意自行發音。如本句「一理通,百理同」;「近朱者赤(chhek4),近墨者黑(hek4)。」皆須用讀書音來唸。

  1. 「一」:it4是讀書音,讀台語音「乙」;chit8白話音,讀台語音「職」第8調。
  2. 「百」:pek4是讀書音,讀台語音「迫」; pah4是白話音,讀台語音「叭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