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人主張,tiuN1
唔值兩人思量。liuN5

即句俗語,強調團隊的精神,一個人的能力總是有限,往往無法度觀前顧後,若加一個人來鬥參詳,著會當看頭看尾,恰(khah4)無容易出差錯。

每一個人出身的背景,唔(m7)管是家庭環境,人格特質、求學過程、專業訓練、思想形成,因為受著某方面的限制,造成個人一寡(koa2) 仔主觀的看法佮偏見。所以當咱做一個重大決定的時陣,有需要加聽一寡人的意見,唯(ui3)各種無共的角度來討論,突破個人的盲點佮限制,才會當得著一個恰完整的結論。安爾,不但別人有參與的機會,家己嘛有成長的空間。「固執」的人,總是恰無法度變竅,往往誤了大事,家己猶原(iu5-goan5)唔知影,這著是無真正體會「一人主張,唔值兩人思量」的涵意,即句語也就是國語所講的「集思廣益」的意思。

參即句俗語有相關的:

  1. 一人智,唔值兩人議。
  2. 相佮米,食有申(chhun1)。
  3. 三人共一心,烏土變成金。

 〔註〕

  1. 唔值:「唔」m7,表否定之意。指比不上的意思。
  2. 兩人:「兩」nng7,音如「卵」。指兩個人,多數之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