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粒田螺九碗湯,thng1
三粒田螺一醃缸。kng1

即句俗語原本用來說明傳統社會生活困苦的寫實,田螺外形小小細細(se3),所以唔管一粒抑是三粒,猶原是唔成物(mih8),但是煞用來煮九碗湯、豉(siN7)一醃缸,汝看安爾敢猶(iau2)佫有味。古早人用即句寫實的話,來比喻一個人講話、做事、寫文章,愛膨風無實在,著像九碗田螺無鹹無汫(chiaN2)。

田螺(le5)、蜊仔(la5)攏是屬於軟體動物門,通常生活佇淺海、溪邊的土沙內,肉會當食。過去佇溪邊、水溝邊四界看會著田螺,是農業社會散赤人無錢買菜蔬的時,用來配三頓的,這是上天所賜的。即馬環境破壞了了,已經看無啥有田螺等生物,除了去餐廳食飯的時,猶(iau2)佫有一寡通食,唔拘台灣的溪水污染太厲害,儘量勿(mai3)食恰好。

參即句俗語相關的:

  1. 大厝大海海,餓死無人知。
  2. 大箍菜頭,磅心。
  3. 好頭好面,臭尻川。
  4. 膨風水蛙,殺(thai5)無肉。
  5. 冬瓜大箍嘛是菜。

 〔註〕

  1. 一醃缸:「醃」am1,讀台語音「庵」,用鹽巴浸漬食物。指醃製一缸的田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