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music.gif (603 bytes) 一暝全頭路,loo7
  天光無半步。poo7

即句俗語照字面的意思是:一暝想甲規大堆的計劃,隔工唔是攏無做,著是行袂通,一點仔辦法都無。用另外一句話講:「干礁知影坐咧講,唔知影愛徛起來做。」

「眼高手低」即款的現象,不只發生佇個人。其實整個的政府機關,嘛攏是安爾。一下仔囝講卜「心靈改革」,社會風氣煞愈敗壞,搶劫、綁票、強姦、殺人、放火逐工發生。即馬佫喝(hoah4)講「亞太營運中心」、「亞太金融中心」、「科技島」…,了解實情的人,攏知影這是咧喝爽的,因為參基本的通訊品質都顧袂好勢,上網路揣(chhoe7)資料等規半晡,相關的制度一直無法度建立。嘛喝講卜「本土化」,結局參認識台灣的課本都編袂好勢,新新人類百分之九十以上,講袂好家己的母語,這卜安怎叫即代的少年仔,疼痛即塊土地。總講一句,若無心,一切的「頭路」攏佇半空中咧浮。

參即句俗語有相關的:

  1. 做人著反,做雞著筅。
  2. 一隻虱母,謗(pong3)甲水牛大。
  3. 在職怨職,無職思職。
  4. 一暝看甲天光,唔知皮猴一目。
  5. 暗,暗原在,天光無赫(hia2)快。

 〔註〕

  1. 頭路:即工作,在此指計畫、 方法的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