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聲唔知,chai1
百項無代。tai7

即句俗語有兩種的解說,第一是苦勸人唔通強出頭,若無,是會惹事上身,所謂:「出頭,著損角。」第二是諷刺無責任感的人,不時用「唔知影」做藉口,安爾拄(tu2)著代誌著會當卸(siah4)甲離離離,即款人夆(hong5)笑講是「一皮天下無難事」,形象攏拍歹了了(liau2)。

北京語有一句話講:「苦幹實幹,撒職查辦;東混西混,一帆風順。」用即句話咧消遣遐(hia1)兮對人熱心、辦事積極的人,因為代誌做了傷濟,顛倒容易出差錯,結果煞互頂司長官責備處罰,講是「雞婆」,真是「好心互雷唚(chim1)」。得著教訓學乖了後,著知影「省事,事省」,學著一句「一聲唔知,百項無代」的秘訣,安爾著會當「無煩無惱,食甲像阿不倒。」公家機關的行政效率一直無法度提升,著是即款心態咧作祟,值得領導者好好仔來檢討改進。

參即句俗語有相關的:

  1. 有功無賞,拍破著賠。
  2. 一日無事,小神仙。
  3. 一聲了,攏總了。
  4. 允人恰慘欠人。
  5. 一句問一句還,無問恰清閒。

 〔註〕

  1. 一聲「唔」知:唔m7,讀台語音「阿『姆』」第七調,表否定。指回應一聲不知道。
  2. 百項無「代」。代tai7,讀台語音「『大』概」,事情。指什麼事都不會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