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music.gif (603 bytes) 九頓米糕無上算,sng3
  一頓冷糜抾去囥。khng3

即句俗語照字面的意思是,不時款待人佇大餐廳食好料理,嘛提供上好的服務,對伊好,結局無將汝一片的誠心好意,囥(kng3)佇心肝內。萬一若(na2)有一工恰無週到,去食著一擺路邊擔的冷糜,煞因為對即件代誌的不滿,甲汝記一世人,這實在是誠(chiaN5)無公平的對待。

即句俗語用「對照」的手法來表現,互人有深刻的印象。「九頓」佮(kah4)「一頓」比喻「濟」參「少」的對照。「米糕」佮「冷糜」表示「好」參「歹」的對比。「無上算」佮「抾去囥」強調「無」參「有」的對照,就文學的技巧來講,嘛是誠懸(koaN5)手法。咱通常會怨嘆歹(phaiN2)做人,普通時對人好了慣習,時間一下久,煞變「禮數當然」,有一工若做了一件恰無順適的代誌,伊都甲汝記椆椆(tiau5),過去的好事攏放水流,這是足唔值的代誌,亦是做人為難的所在。即款的現象通常發生佇「大家(ta1-ke1)」、「新婦」的身上;「頭家」、「辛勞」的身上;「官員」、「百姓」的身上,莫怪有人講政治人物,若像咧表演行鋼索特技的人,九十九擺攏成功過關,只要有一擺跋落去,都攏去了了。人的感情佮主觀,往往會互一人個失去理性佮客觀,這是人佮人袂(be7)和諧,社會袂安定的主要原因囉!

參即句俗語有相關的:

  1. 一遍賊。百世賊。
  2. 做天,嘛袂中人意。
  3. 隔壁親家,禮數原在。
  4. 不孝新婦三頓燒,有孝查囝路上搖。
  5. 仙人拍鼓有時錯,跤步踏差啥人無。
  6. 爻(gau5)公親,唔值乖主人。

 〔註〕

  1. 無上算:「上」chiuN7,讀台語音「章」第七調。意指不含括在內,不算數或沒記在心理。
  2. 冷糜:糜moe5,讀台語音「媒」。指冷掉了的稀飯。
  3. 抾去囥:抾khioh4,讀台語音「卻」。指把東西撿起來放置某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