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人煩惱一樣,iuN7
無人煩惱相親像。chhiuN7

即句俗語的意思,講出每一個人,攏有伊無共款的苦衷,著像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」一般,所以咱無需要去欣羡別人,咱所看著的別人,攏是表面的風光佮笑容,伊內心的世界,往往唔是咱有法度去體會的,所以咱愛學習做家己,做家己上實在,嘛是上有意義的代誌。

世間人煩惱百百款,有人煩惱「天未光」,有人煩惱「鴨無蛋」,有人煩惱「細(se3)姑卜嫁,無嫁妝」,嘛有人煩腦「細叔卜娶(chhoa7),無眠床」。人人因為袂(be7)滿意家己的現狀,或者恐驚袂當達成心願,所以定定(tiaN7)煩惱東、煩惱西,總感覺家己上歹運,家己的缺點一大堆,佮人袂比並(pheng1)。其實人生不如意時常事,咱無必要看甲傷嚴重,尤其依佛家的觀點來講,「煩惱,即(chek4)菩提」,所以咱愛學習,卜安怎來解決家己的問題,藉著解決問題的過程,來增加個人的能力佮智慧,唔是食飽干礁(kan1-ta1)會曉怨嘆家己,欣羡別人爾爾(nia7)。

參即句俗語有相關的:

  1. 表面笑呅呅,目屎腹內吞。
  2. 一人講一項,無人講相共。
  3. 做一行,怨一行。
  4. 在職怨職,無職思職。
  5. 做天,嘛袂中眾人意。

〔註〕

  1. 相親像:「相」saN1,音讀「衫」。指彼此一樣,大家相同。
  2. 定定:tiaN7-tiaN7,音若「埕」第七調。指經常之意。
  3. 干礁:(kan1-ta1),指只有∼;只會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