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日煩惱日落申,sin1
一暝煩惱雞報寅。in5

即句俗語主要是咧(leh4)講,有的人厚操煩,心肝放袂(be7)清,啥乜(mih4)代誌攏按歹(bai2)的去想,規暝規日煩惱東煩惱西、袂食袂睏,互人看著嘛替伊艱苦。

過去咱的祖先,將一日分做十二時辰(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;午、未,申、酉、戌、亥),每一個時辰有兩點鐘久,依現在時間的講法,暗時11點到隔日透早1點叫做子時,1點夠3點叫做丑時,所以「申時」著是下晡3∼5點,「寅時」著是透早3∼5點。換一句話來講,「日落申」、「雞報寅」著是表示透早夠透暗,規暝規日的意思。做序大人對家己的子女,常常放袂落心,一日煩惱夠暗。另外戀愛中的男女,嘛定定無頭神,按透早想愛人想甲透暗。

有二首台灣國風是安爾描寫的:「一日煩惱日落申,一暝想甲雞報寅,一日無見咱娘面,恰慘細囝(kiaN2)斷了奶。」、「一日煩惱日落申,一暝煩惱雞報寅,咱嗖心肝無要緊,無采咱哥的心神。」二首攏用著「日落申」、「雞報寅」的俗語,汝看是唔是誠趣味咧!

參即句俗語相關的:

  1. 一日煩惱無夠,一暝煩惱來鬥。
  2. 一人煩惱一樣,無人煩惱相親像。
  3. 煩惱十三代囝孫,無米通食。
  4. 家己睏桌跤,煩惱別人厝漏。

 〔註〕

  1. 日落申:申sin1,讀台語音「新」。指太陽在五點下山。
  2. 雞報寅:寅in5,讀台語音「芸」。指在早上五點時雞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