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代娶矮某,boo2
三代出矮股。koo2

即句俗語主要咧強調「遺傳基因」的重要性。一個人的成功,有人講「三分天註定,七分靠拍拚」鼓勵的話,其實這是指一個正常的人來講,譬如伊愛有健康的身體、有正常的外表、有一定的頭殼,若無佫(koh4)恰安怎拍拚,恐驚伊的成就嘛有限。

一個人有伊的內才佮(kah4)外表的一面,通常來講,內才的改變受著外來的影響恰大,譬如環境、學習、受教育,無形中聊聊(liau5)著會改變一個人,所以有讀過冊、受過教育的人,一般講起來,互人看著恰斯文、恰有氣質。但是外表,咱著無法度去做恰大的改變,尤其是身懸(koan5)、面貌,咱看著一個囡(gin2)仔,若唔是講成(seng5)老父,著是成老母,無咧講成厝邊隔壁的,因為遺傳(ui5-thoaN5)是袂假咧。所以卜揣(chhoe7)對象,咱愛了解對方的身體狀況,唔通干礁(ka1-na2)講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,即款對後代無負責任的話。

參即句俗語相關的:

  1. 一代大新婦,三代大子孫。
  2. 龍生龍囝,虎生豹兒。
  3. 迄(hit4)號花結迄號籽,迄號粟(chhek4)生迄號米。
  4. 龍生龍,鳳生鳳,隱痀(ku1)生棟戇。

 〔註〕

  1. 矮股:指身材短小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