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.gif (2826 bytes)
h1.gif (1979 bytes)

台灣俗語─古早話


一句問,一句還;heng5
無問,恰清閒。 eng5

即句俗語主要咧強調,一個人唔通傷雜插(chhap4),愛管閒仔事,安爾有當時會顧人怨,家己嘛嚥氣。

俗語講:「家己煩惱無夠,煩惱別人來鬥」,有的人足愛管代誌,啥乜(mih4)代誌,伊都亦卜插一跤(kha),講恰好聽是「熱心」,另外一個講法是「雞婆」。其實每一個人,攏有伊私己的秘密,無想卜互人知。譬如:交查某(甫)朋友、參加聯考填志願、揣(chhoe7)頭路、拍官司、生理失敗走路等。所以除了當事者主動問意見,抑(a2)是要求鬥跤手,若無徛佇親情(chiaN5)、朋友的立場,只要表示關心著會使(sai2),無必要過問傷濟(che7),免得傷了大家的和氣。所以咱的祖先即句「一句問,一句還;無問,恰清閒。」的講法,是相當符合現代輔導理論的。

參即句俗語有相關:

  1. 家己煩惱無夠,煩惱別人來鬥。
  2. 有功無賞,拍破著賠。
  3. 一日無事,小神仙。
  4. 公親變事主。

 〔註〕

  1. 一句還:「還」heng5,讀台語音「刑」。指答覆、回應的意思。
  2. 恰清閒:「恰」khah4,讀台語音「卡」。指比較輕鬆沒事的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