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修正稿)阿母的笑容上蓋嫷

莊惠如/右昌國中

董老師、各位學員老師逐(dak-)家好:

今仔日有zit個機會用台語來ga逐家分享我的心得,實在是一件足(ziok-)特殊的經驗,佇(di-) zit個領域我是一個新手,等一下bheh報告的內容iā()是語言表達若有m-diorh的所在,請逐家多多包涵gah指教。今仔日我所bheh報告的題目是:阿母的笑容上蓋sùi

     人佮(gah-)人之間leh溝通的時陣,笑容是一種上(siong-)好的溝通方式,伊會當(e-dàng-)化解雙方的關係,嘛(ma-)會當了解對方的心情。ùi阿母的笑容我感受diorh幾種含義,第一種是微微的笑,ga別人招呼的時常出現的,淺淺的笑容,面帶笑容,代表禮貌佮快樂。另外一種是充滿自信的笑容,阿母佇厝內的子女,攏讀到(gàu)高中佮大學以後,dorh到國泰人壽從事保險員的工作,佇十幾年中間,為著業績無暝無日四界走zŏng,承擔著足大的壓力,不時看diorh伊憂頭結面,m-gu(gor)有幾擺的業績真好,得diorh公司頒獎佮免費招待出國旅遊,hit時伊所表現出來的自信佮滿足的笑容,是我佇阿母身上看過上嫷的笑容,迄種笑容予(ho-)我一生難忘。

因為不忍心看diorh阿母ziah-ni辛苦,加上子女攏大漢leh(tàn-)錢矣(ā),所以勸阿母退休。zit-mà阿母已經退休矣,雖然無固定的收入,生活費用有kah儉用,但是m免時常為diorh業績來操煩,心情變gah足輕鬆,逐工去公園運動,固定一段時間佮朋友相招去遊山玩水看光景。現此時,阿母身體老康健,加上內孫來出世,予伊更加有光彩、日子幸福。雖然後生佮孫女攏dùa佇美國,無法度定定見面,但是透過電話知影孫女的一舉一動,特別想diorh佮乖孫作伙的日子,定定予(ho-)阿母歡頭喜面、嘴笑目笑,這是一幅(pak-)美麗的畫面。

最後,我希望阿母身體健康,心情愉快,會當無煩無惱享受人生,an-ni(ne)我嘛才會當放心來扑(pà-)拚家己的事業,為社會做一gua()貢獻。我的演講到zia,多謝各位。

 


(原稿)阿母的笑容上蓋嫷

莊惠如/右昌國中

董老師、各位同學大家好;有這個機會用台語來跟大家分享我的心得,實在是一件很特殊的經驗,在這個領域中我是一個新手,等一下要報告的內容或是語言上有說錯的地方,還請大家多多包含與體諒,今天我要報告的題目是:阿母的笑容上蓋美。

     人和人之間在溝通的時候,笑容是一種很好的溝通方式,它可以化解對方的關係,也可以得之對方的心情,從阿母的笑容我感覺到有幾種含義,第一種是微微的笑,和別人打招呼時常出現的,淺淺的笑容代表禮貌與心情的不錯。另一種是充滿自信有成就感的笑容,阿母在小孩子们都念唸到高中及大學後,到國泰人壽從事保險員的工作,服務的這十幾年間是非常的辛苦的,因為有沉重的業績壓力,常常看到憂愁滿面的她,有幾次業績很好得到公司頒獎及免費招待出國旅遊,那時的她散發出的那種自信與滿足的笑容,那種美另我印象深刻,不忍心看到阿母這麼辛苦,加上小孩子们都在工作賺錢了,於是

力勸她退休,阿母終於在去年六月時退休,雖然沒有收入生活上要更節儉,但是不用老是為了業績而煩心也是一件令人快樂的事,每天固定去運動,固定一段時間就與朋友去遊玩,只要身體健康沒有不舒服

,那就是會令她高興的事,加上現在又有孫子可以令她歡喜得意的了(去年底出生),雖然兒子與孫女都在美國,無法常常見面,但是通過電話得之孫女的一舉一動,以及每當想起那一段與孫女共同生活的點點滴滴,常令阿母滿心歡喜露出滿意的笑容,這是一幅美麗的畫面。希望阿母身體健康,心情愉快,能夠沒煩惱的輕鬆享受生活,這樣子我们也才能放心的好努力工作,為社會多做一些貢獻。